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市人社局创新举措 多向发力持续开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10-20  16:29:4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衡水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立足部门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多种措施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劳动保障服务,用心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为巩固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培训指导进企业。为扎实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人社局携手市工商联深入春风实业集团、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点对点开展企业培训活动。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仲裁院负责同志分别从企业依法用工政策指导、企业协调组织建设与用工纠纷调处、发挥多元化调解效能、高温、疫情及毕业季期间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了专题讲解。并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劳动关系现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点和剖析。通过针对性强、实务性强的培训,参训人员一致表示收获很大,在今后工作中将学以致用,统筹兼顾好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到实处。

二是内外联动齐发力。一方面,在人社系统内部将劳动关系、调解仲裁与劳动监察力量有机整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从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查就业歧视、纠治拖欠工资、加强用工指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明确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部门内外协调沟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适时开展经验交流,做到同时施策、同向发力。

三是纵向推进促和谐。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常态化开展用工指导和普法宣传,着眼于“治未病”,主动对接用人单位,督促企业守法依规,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树立主动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变“监督检查”为“服务指导”,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企业宣讲政策、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决定机制。对重点群体提供针对性薪酬指引服务,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发布体现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特征的工资指导价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住宿等行业,靠前服务,及时落实国家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与劳动者同舟共济,协商解决争议纠纷,确保劳动关系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又上新台阶。我市企业河北瑞丰科技有限公司被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河北波波牧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评为河北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