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我市认真开展《2020年排查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夏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8-18  16:4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的部署,我市认真开展《衡水市2020年排查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夏季专项行动》(简称夏季专项行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王伟同志提出了“统一部署、综合协调,全面排查、化解问题”的工作要求,小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孙永壮同志组织召开夏季行动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衡水市2020排查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推进方案》,市人社局负责牵头抓总,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行业主管”的原则,各司其职,发挥职能作用,对全市各类企业、在建项目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情况,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情况进行检查。

在夏季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各部门通过部门网站、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线上宣传,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深入到一线用人单位、施工现场进行线下普法宣传,共发放《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等共计1.2万份。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

7月27日至8月7日,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主管副职任组长,抽调各单位骨干力量组成4个检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对各县市区进行实地检查。各组分别在项目工程台账中随机抽取在建施工项目,重点检根治欠薪各项制的落实情况,并随机询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在实地检查中发现部分县市区的亮点工作、特色做法,比如:安平县把建筑业企业执行劳务用工实名制和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记入河北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平台,并将评价结果应用到企业资质评定和建设项目招投标等环节,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以讨要工资名义恶意讨要工程款的企业,经查实后记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得进入安平县;饶阳县结合阳光劳动保障综合办公系统开展摸排化解工作,确保落实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排查化解和依法查处齐头并进,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依规重拳惩处。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