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身份确认防风险 优化服务树形象 ——饶阳县城乡居保“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探索

发布日期:2019-07-04  08:35:5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根本宗旨,尊重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作为直接为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饶阳县人社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指导思想,按照县委书记吴波同志“严、细、深、实、快”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新时代、新技术、新形式下,饶阳县人社局紧扣时代脉搏,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科学合理的运用“移动互联网+”模式,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诉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建设,开发和应用移动互联网待遇资格领取身份确认系统,打造服务人民群众、“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工作新模式。

一、创新思维,在待遇资格确认上求突破

1、严:严格依据政策、文件;严谨梳理、完善人员数据。以上级相关政策、文件、标准化工作手册为依据,以社会保障卡信息为基础,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对各险种待遇领取人员进行基础数据整理、问题数据清洗、多险种数据同库比对的方式,将不完整人员数据、错误数据进行完善和修改,整体提高了人社系统基础数据的质量,给身份确认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细:缜密思维,细研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式。梳理业务经办流程,评估城乡居保基金安全风险,我们针对去世人员没有丧葬费制约的特点,开发“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模式,对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采取每月一次身份确认的工作方法,及时核查待遇领取人员的生存状况,有效杜绝死亡冒领现象的发生。

3、深:深入开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功能可行性论证和应用。把系统后台部署在云端,并配置了强大的安全组件,采用OCR身份信息采集、人脸识别、人脸对比、静态活体检测等先进的AI技术进行精准身份确认,并加入了认证防闯入、数据防扒取、异常数据预警、自动冻结违规操作等安全策略,保证身份确认结果确切可靠。身份确认系统对智能手机的配置没有要求,不需要在手机上安装额外的APP软件,也不需要通过用户名、密码进行烦琐的登录,只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便捷身份确认,大大降低了系统应用的门槛,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实:结合实际,站在人民群众和业务经办角度优化系统。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服务对象业务经办人员反馈,对移动端待遇领取资格确认系统进行了多次升级改版。一是变更了系统名称。系统刚上线时小程序名为“生存认证”,根据群众反馈我们将名称改为“幸福确认”,并且在认证成功界面显示中国传统年画风格的“送福寿童子”图案和针对身份确认人的“某某爷爷(奶奶)您已认证成功,祝您幸福快乐、健康长寿!”字样的人性化祝福,让群众充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我们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单位形象;二是增加了对指定服务对象提示信息精准推送功能。对未进行身份确认的服务对象定时、及时(每月10号、15号、20号-25号每天通过微信)进行提醒;三是新增了生成个人身份确认专属二维码功能,服务对象可自行下载,打印成图片或制作成钥匙牌、小挂件等,随时随地用任何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进行快捷身份确认,省略了输入个人身份信息的繁琐步骤,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使得身份确认工作更易于普及、易于推广,减少了服务对象对政府工作的抵触情绪,提高了服务对象身份确认的积极性;四是印制了六万份宣传资料,通过乡、村两级政府进行宣传,做到人手一份,精选宣传主题,把宣传主题定为“百善孝为先”,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不在老人身边的子女每月回家陪老人吃顿饭、照张相或委托亲友去老人家看一看,既完成了身份确认也体现了儿女的孝心,了解了老人的近况,不把身份确认作为一种负担,而是多了常回家看看的动力和责任,多了一份亲情和关怀。同时每月21-25号全县每个村庄都进行3-5次统一的身份确认广播提醒,方便了人民群众、覆盖了所有人群。

5、快:积极谋划、大胆尝试,优化一线服务。移动互联网待遇资格领取身份确认系统的应用,完全取代了由村委会人工登统上报的工作模式,我们将每个月未做身份确认的人员精准的推送给各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让其有针对性的对极少数未做身份确认的人员进行调查,并通过身份确认系统进行待遇终止(死亡)、未作认证、失联人员三种情况的标注,并在本村身份确认人员手机端生成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一方面有效避免了人为操作存在的监管漏洞,另一方面大大减轻了村委会的工作负担,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浇灌”,缩短了身份确认数据反馈时间,让其将主要精力用于协助个别不能自行确认的群众进行身份确认,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身份确认系统数据维护、统计和业务管理、审核全部部署在业务经办机构端,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处理待遇领取人数据,实时掌握待遇领取人的身份确认情况,保障了待遇领取人数据的时效性和完整性。身份确认系统的应用将以前依靠村委会、民政、公安等第三方数据为主,转变为将身份确认系统数据为主第三方数据为辅的工作模式,使得我们的工作掌握了主动权,让我们的工作更科学、合理、精准、高效。

二、勇挑重担,在维护基金安全上抢先机

1、摸清底数,为追回冒领基金提供依据。通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数据比对,清理出了重复参保17人,追回金额3.79万元;死亡冒领216人,追回金额10.64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2、认真比对,彻查特殊人员冒领养老金问题。通过身份确认系统进行身份确认的同时,对所有待遇领取人员的参保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整。其中有服刑人员8人、精神障碍人员25人,长期失联人员16人。对于服刑人员通过与司法部门合作,精准核查,全部停发养老待遇并将服刑期间发放的养老金进行追缴,追回1.19万元;对于精神障碍人员进行了建档立卡,随时关注;对于长期失联人员,暂停发放其养老待遇,待核实清具体情况后再予以据实办理。

3、覆盖面广,确保了确认结果精准有效。待遇资格领取身份确认系统从2018 年9月开始应用,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每月进行一次身份确认。2018年9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54397人,通过确认54019人,未进行确认378人,确认率99.30%;2019年5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55724人,通过确认55314人,未进行确认410人,认证率99.26%。每月的确认率均在99%以上并且确认系统运行平稳,服务对象接受度高,未出现系统故障和负面反映。

我县共有197个行政村,大多数村的身份确认率能达到100%,极少数村未进行身份确认人员在10人左右,部分村未进行身份确认人员维持在1-2人,城乡居保中心有针对性的精准、快速分解任务到村,对未进行身份确认人员进行精准核实,快速排查出死亡人员,及时进行待遇终止,切实杜绝了死亡冒领的发生,有效保障了社保基金安全。

三、提升能力,在优化人社服务上创品牌

1、主动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县有一批待遇领取人员补办银行卡后,没有及时登记,无法通过旧卡为其发放养老金。“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系统上线后,通过微信为其推送消息,告知待遇暂停人员及时登记新银行卡信息,保证了换卡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及时领取,也保障了社保基金的顺利发放。

2、主动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一站式服务”。“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系统上线后,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工作人员在服务上创新思路,着力解决户口迁移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难题,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一站式服务”,通过邮寄的方式代群众办理,彻底减轻了异地群众的奔波之苦,解决了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截至目前,共为45名异地转移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事群众范其楞还赠送了锦旗,感谢人社局职工的优质服务。

3、主动对标,打通信息孤岛。由于该系统是2018年9月份上线运行,2019年1月才完成压力测试、优化改版,没有及时与省厅身份确认平台进行对接,不能实现与城乡居保管理系统的实时数据交换,给中心工作人员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报请市局,协调与省厅身份确认平台的对接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使待遇发放、基金安全防控工作更上一层楼。

四、围绕大局,在2019年的工作中站排头

2019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时代脉搏,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系列应用和建设,通过“互联网+”建设和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建设,融合创新的工作模式,提供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和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