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饶阳县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7-15  14:48: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饶阳县人社局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助推脱贫工作方面锐意进取,排除万难,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一、吃透政策,把握方向。政策把握得准,工作才会事半功倍,把吃透政策作为首要工作,下硬功夫、苦功夫、笨功夫,把政策读懂吃透。多次组织城乡居保中心精干力量,由一把手带领逐字逐句的研究养老扶贫文件及相关政策,对吃不透拿不准的政策,多次请示省市专家。编印《饶阳县城乡居保扶贫文件资料汇编》,比较完整系统的汇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于扶贫的相关文件、通知、领导讲话等内容,成为养老扶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二、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一是将养老保险助推脱贫人员享受政策情况逐一调查、分析、整理,并通过对各类信息的摸排汇总,建立了台账,做好人员标识,为实施社保精准扶贫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加强与扶贫办、民政局、财政局、乡镇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严肃工作流程,做到人员认定的动态跟踪管理,确保代缴工作有序高效推进。通过社保系统核实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人员,通过入户调查核实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和无户口人员等不符合代缴条件人员,既将应代缴人员逐一落实到位,又将不符合政策人员排查清楚,保证了社保基金安全。经摸排汇总,我县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三类人员共计8722人,其中符合代缴条件的3887人、不符合代缴条件的4835人。

三、深入乡村,搞好宣传。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手段,利用饶阳人社信息平台和公共微信平台宣传政策,建立公众号和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信息,不断提高宣传效率、扩大覆盖面。二是把贫困人口享受养老保险的惠民政策印成明白纸,发放到户、张贴上墙,同时制作宣传手提袋,正反面印制贫困人口代缴政策,送到群众手中,方便贫困人口日常生活的同时,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度。把宣传袋把扶贫政策送到贫困户心中。三是各乡镇劳动保障所服务窗口在显著位置摆放贫困人口代缴流程图、明白纸,让贫困群体详细了解政策、知晓代缴流程,并优先为贫困人员办理各种手续,对贫困人口的代缴工作特事特办,保证了贫困人口代缴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实现了群众知晓政策、实在受益,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主动研判,主动作为。一是针对一批贫困人口补办银行卡后,没有及时登记,无法通过旧卡为其发放养老金的问题,“移动互联网+”身份确认系统上线后,通过微信为其推送消息,告知暂停人员及时登记新银行卡信息,保证了贫困人员及时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也保障了社保基金的安全。二是对于需要由财政代缴的,积极与财政局进行协调,2018年度应由财政局代缴的3887人已全部代缴到位。对于60周岁以上应当享受待遇但是尚未领取的人员我们逐一通知办理,对于特殊情况的进行特殊处理,上门服务。目前应享受待遇的贫困人员已经全部纳入了系统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